《 A1 頭條 》[陳嘉上 鐘繼昌] (= A1 Headline = [Gordon Chan, Kai-Cheung Chung])

我已盡量避免提及主要劇情,未看過這電影的朋友亦應可以看本文。不過本文只能算是看完這電影之後一些未經組織的筆記。因為看完之後幾開心,所以想記下一些感想,當是留個紀念。

電影資料:可到這裡MOV3.com 提供的資料,亦可到官方網頁 www.a1themovie.com 看官方故事簡介

看戲之前:已經忘記了官方簡介。無關係,官方簡介有部份細節不太貼切或甚至會令看者誤會。我只記得有記者死,女友去查,愈查愈似有黑幕。是否殺人滅口?老總是否為有事情隱瞞,甚至因而犧牲了下屬的性命?這套戲是否想探討傳媒對真相的堅持及揭露真相時的界線?

看戲之後:可能編劇原意真的是想探討一下傳媒道德,但我看時,卻感覺有如看偵探片。阿玲(李心潔)大部份時間似是為了查明男友 Peter 之死而跟進那新聞,不似是為了傳媒的專業精神。說是跟進新聞,不如說是為男友申冤。雖然如此,但作為「偵探片」加一兩條愛情線,我其實又幾喜歡這部電影。

我十分喜歡這電影其中數幕,對白及情境設計得十分有味道。如有一幕在天台的戲,由阿基忽然間問飛哥是否喜歡阿玲開始而觸及飛哥、阿基、及阿玲三人間那似有還無的關係。不用大特寫而用旁觀鏡,對白亦只用日常用句,亦巧妙地安排三人皆沒有正面回應或表示。這令我覺得這三人間的感情關係十分真實,亦更吸引我去關心這三人間的關係如何發展。

黃秋生演得好。看戲時我看到飛哥,而不是看到黃秋生。魅力有是就是這麼神秘。飛哥不是甚麼大英雄,不是甚麼大情大聖的人,又不是滿有正義感的人,而且頗沉默,但黃秋生就是用恰到好處的表情演得出飛哥的內心世界,那種對阿玲有點好感,但又不著跡的感情;那種不用激昂,但卻重友情及同事之情的義氣;及當友情與是非對錯間有衝突時,那種對是非的理所當然的堅持。(會否是我偏心主觀?有可能的。)李心潔及陳冠希亦演得很好,令我覺得角色本身是有生命的,而不是看到兩個演員。說來有趣,這三人其實在《想飛》已經合作過,我亦十分喜歡他們在《想飛》的演出。

編劇的確有借一些角色之口說出對傳媒的看法,例如曾老總面對投資者與新聞的兩難時的取態,從老總及飛哥的對話中提及報導時是否可留一線,及最後如何處理被訪者照片等。可惜實在有點蜻蜓點水,與故事本身的主線整合得不太好。而且有時與角色本身所表現出來的性格不太符合。此所以部份對白我會覺得是編劇講而不是角色講。

本來我都明白少許犯駁有時難以避免。但這電影卻有些犯駁令真實感打了折扣。常說阿玲男友如何花心,又說他常與女同事,女同事

分手後又離職。但阿玲卻和男友拍了兩年拖,雖不算長,但如他可和阿玲拍兩年拖,假若沒有拈花惹草,則稱不上花心了。再者,電影初段阿玲因為分手問題而向老總請辭,老總想挽留,因為她才剛上手。但若阿玲到了報館才拍拖,即在那裡工作了兩年,一般都不會視之為剛上手吧。另外,這電影亦有部份支線是故事完結後沒有解決的 (還是忘了解決?)。但話說回來,其實劇本整體是不錯的,有部份情節首尾呼應,上述那些只是小瑕疵罷了。

說到底:雖然在我眼中有一些缺點,亦非我所預期那種電影。但我其實幾喜歡這部電影的。看完頗滿足,亦有值得回味的地方,而且看得出有在劇本及拍攝上花功夫。原本我是想去戲院看的,可惜上畫時間太短,只能看影碟。

[曾發於《隨意輝寫》,現移回本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