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到,更想聽

近年用了較好的助聽器。雖然仍與正常有一段距離,而且在一些公共場所如酒樓的仍然聽得較吃力,但比以前卻好得多。以前用掛耳的助聽器,因汗水多,容易失靈,情況就有點像收音機接收到到,但接收得不太好。但現在聽力上的改善卻令我發覺,原來不自覺間近年我的聆聽心反而有退步。

回想以前,因為時有接收不清的情況,我要十分用心去聽別人說話,根本不能分神去打岔。而且因為不能百分百接收,就如收到一封部份字不見了的電郵,我常要依 靠上文下理,或藉著重覆別人別人的說話(paraphrase),以確認我真的明白別人說甚麼。這樣錯有錯著,反而較為用心聆聽別人。

現在因為聽得較好,反而失去了那顆珍惜的心,變得和許多人一樣,聽得一點就急著判斷別人,自 以為明白別人,急著回應。聽是聽到了,但其實未必完全明白。常說平日許多爭拗都源於誤解及沒有聆聽別人,聽人辯論時心中暗為大家浪費時間而不值。誰知道現 在我卻越來越多犯上不聆聽的錯誤。

原來兒時聽得不好反而造就了聆聽的性格,或至低限度是對聆聽的正面態度。單單對我來說,我絕對視這為恩典。以後真的要多儆醒,多聆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