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與神的揀選

說實在,最初看《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十分不喜觀主角 Frodo。常覺得他不行,意志不堅定,又易被人離間。他身邊的 Sam 就比他好得多,像是做大事的人。按常理應由 Sam 來擔當滅戒重任,而不是由 Frodo。當然,首先我沒有看完整本原著。其次,我看這系列的電影時亦不是太留心。所以我可能對劇情有誤解。不論如何,我之前的主觀感覺就是這樣。

前一陣子,家人看《魔戒》的影碟,我偶然看一看。看著看著,忽然明白原來我上述那種的感覺反映了我世界觀的一個不足。當我有感動要在某一崗位事奉,或為某一事工幫忙,我會不會亦想:我何得何能呢?我有這樣這樣的缺點,有那樣那樣的問題,又不及甲君好,又比乙君差,諸如此類的想法呢?按人的理性思維,按能力分配工作是恰當的。但當切實有感動,甚至有多方印證時,我是否應想一想,神自有祂的安排。靠自己能力去做,真的未必是最好最恰當,甚至比甲君乙君差。但神既然揀選了我來作某一件事,我能否對神的介入有信心呢?我只著眼於個人能力,但神卻是著眼於大局的。若有感動有印證,我是否應放心按感動而做事呢,而不應消滅這個感動呢?從聖經裡我們亦會發現,神用了許多看來並不有才華有能力有地位的人。但最後這些人都能為主做大事。例如新約的彼得,平時又衝動魯莽,又三次不認主(約18:15-27),但神仍然愛他揀選他(約21:15-17)。若看聖經看到不認主那段,純按人的理解,我們又怎知道彼得在往後的日子如何為神作這麼多的工作呢?

當然,能力仍然是要考慮的。但不可單考慮能力而不理會感動,不相信神的安排。再者,許多時候問題不是有沒有能力做,而是有沒有人做。就如我每月一次在早堂崇拜幫忙控制音響。找一個聽力不太好的控制音響?我早陣子都提出過換人,因為有時真的會控制得不太好。但後來得知能頗穩定地出席早堂的人不太多,我便安然繼續事奉。當然,若有「正常人」樂意接手會較好。但至少我明白神自有祂的安排,心態上我能安然事奉,這才重要。

既然 Frodo 被揀了,又眾望所歸,那就去罷。既然 Sam 被揀了幫助 Frodo,難得他忠心,那就幫罷。我這個不認真看這套電影的自大觀眾,憑甚麼「說三道四」。 ^_^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