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 Quai Des Orfevres = [Olivier Marchal] {二捕曲}

本文提及少量電影內容,若未看這電影又不想知道劇情,可考慮不讀。

電影資料:好像沒有英文官方網頁。若想知多一點,可到 IMDb 看資料。

看戲之前:說真的,不大知道這電影的故事,只知道是有關兩個警察的。有宣傳把它和香港的《無間道》或美國的 Heat《導火線》相提並論,但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不是那套好看,而是根本不同類型。

看戲之後:原來是有關兩個屬於不同部門的警察,Leo Vrinks (丹尼奧圖爾 Daniel Auteuil 飾)及 Denis Klein(謝勒狄柏度 Gerard Depardieu 飾)。他們本來是好朋友,但因事而疏遠(好像沒有所因何事)。後來有一幫匪徒多次成功械劫解款車,還殺了不少人。將升職的上司說,誰人能破案,誰就能升上他的位置。我以為故事後來的發展是兩人如何勾心鬥角,但原來故事是集中在 Leo 身上。他的部門雖然用很多非常規手法辦案,但 Leo 大致上都是好人,關心下屬,照顧朋友,努力用他們的非常規方法申張正義。上司私下屬意由 Leo 升上他的位置,但他卻認為自己不適合,反推薦 Denis。後來的故事是關於 Denis 如何為了升職及自保而對 Leo 不利,而 Leo 後來如何面對這位仇人。

若只看宣傳,會以為主線是兩人為破案而周旋於合作與競爭之間。但其實第一,基本上沒有競爭可言,Leo 一直領先,Denis 那部們根本沒有甚麼線索,第二,那宗案件其實在電影的中段己經偵破了,餘下的時間是敘述 Leo 如何為升職而不擇手段。作為觀眾,我並不會視 Denis 為主角,因為戲份並不多,反而 Leo 有不少戲份,編劇亦安排了不少 Leo 的內心戲。幸好我之前沒有被宣傳及廣告所「污染」,所以並沒有錯誤期望。丹尼奧圖爾做得不錯,演出那種為破案而做出一件不當事時那種掙扎。但可能歐洲電影傾向含蓄及節奏較慢,所以這片沒有那些感情澎湃的場面,亦沒有較外顯的情緒表達。警匪槍戰的場面其實十分之少,根本不是本電影的賣點,亦沒有甚麼鬥智鬥力。這些原因皆令我不會把它和《無間道》及 Heat 相比較。除了是警匪片這一大類別外,根本不同類型。

可能是我不習慣,我覺得劇本有一點其實不太順暢。開場是 Leo 在獄中,然後倒敘到解款劫案之前,中段再回到獄中,然後發展餘下的劇情。可能因為倒敘通常會引起我發問題(為何入獄?),到答案揭盅後已有完滿感覺,至多再有一段小節來完滿結束整套電影。但這套電影在回到獄中後毫無準備下發現還有下文,令我覺得有點突兀,像是另一集的開始。而且他入獄的原因亦過早披露,起碼令我相信己經知道,失去了懸疑感,反而干擾了我欣賞前半段。說真的,開場時不加獄中一幕,我覺得完全不影響前半段的故事發展,亦能令我有看「一套」電影的感覺,不會在中段感到突兀。

但說到底,因為我一向都能接受亦喜愛節奏慢一點的電影,所以都很喜歡這電影。色調頗一致,藍藍黑黑的,頗配合那沉鬱悲傷的故事。亦喜愛看故事中 Leo 的掙扎,及反思他的決擇和矛盾。

[曾發於《隨意輝寫》,現移回本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