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聽道之後

這幾天想起 Purpose Driven Life 裡作者提到恆常思想神的話。作者提出的其中一個方式是思想神藉著講道而說的話。這令我想起一個現像。許多時候,在崇拜或其他場合聽完道之後,身邊人會有不少跟進聚會,例如吃早餐、午餐、飲茶等。但我們甚少會進一步討論或分享大家的感受、體會、看法等等。說實在,我其實總是覺得有一點問題。若茶餘飯後不適宜,都尚可理解。但到底何時才適宜呢?猶記得多年前,我所屬的團契曾經思想過這問題,希望能在團契聚會討論之前一次的講道。但可能因為時間相距稍遠,幾乎是一星期,所以後來都沒有再這樣安排。

可能我理性上喜愛思想,感性上多愁善感,對講道的訊息常常有一點想法或體會想分享,所以特別留意這理像。當然,可能許多會眾其實都有得著的,只是我不知道罷。不論如何,幸好有太太,常常願意在聽道後聆聽我的分享。神安排的,真是最好的。 ^_^

除了與人分享之外,我近來還有聽道時寫筆記的習慣。並非常常這樣做,亦並非為紀錄講道。只是希望透過寫筆記本身而加強自己在聽道中的互動,令自己能更主動聆聽。因為只是十分簡略地記下重點及自己當時的感受,不會阻礙聽道。而且閒時回看筆記,亦可回想神在講道中曾對我說的話。求主能叫我能持守這習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