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風兩過後

今天看靈命日糧(2005年3月12日),經文是出埃及記5:1-14;5:22-23。大意是摩西聽從耶和華的話,向法老提出讓以色列人出曠野,去向耶和華獻祭。但法老拒絕了他的請求,更加重以色列人的工作量,令他們百上加斤。在22-23節,摩西向神說:「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靈命日糧的文章標題是「雨過天晴」,是指神並沒有離棄他們。只是當時摩西並不知道,神最後帶領了他們出埃及。作者勉勵我們,在逆境時,總要相信因著神,逆境終會過去。(詳見2005年3月12日靈命日糧

我自己則有兩點體會。第一點是諒解摩西的哀問。事實上,身邊或自己的一些朋友亦試過長時間在一困境之中,可能是工作、人際關係、或其他事情。一星期或一個月過去了,可能還有信心。但若過了半年、一年、或甚至數年,還未見天晴,則很大機會如摩西般感到困惑、感到不明白。這段經文可提醒我們,當我們是他們身邊的人時,要諒解及接納他們的心情,留待時機恰當是才說「雨過天晴」的道理,或盡量令他們自行體會,及為他們禱告。連與神有緊密接觸的摩西在困境中也如此心情,何況是今日的我們?

第二點是,雨過後的「天晴」,不一定是我自己所想的那種。神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在求學、求職、或其它事情上,我會有自己的個人喜好。相信「雨過天晴」,並不等於相信最後一定會找到我自己個人所想做的工作。「天晴」是,最後能行在合乎神的心意的路上。情況最「壞」是離開世界時仍在苦難中。基督徒相信永生,死亡是「息勞歸主」。我明白要這是要莫大的信心才能視為「天晴」的,但卻是我們甚少強調的。話說回來,上星期日聽道,講員問會眾,如果當日離世,有誰相信自己能上天堂呢?即時舉手的佔少數,其他人都有一點猶疑。這或多或少反映對永生的確信上要多下點功夫。這是後話,有時間再思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