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與神為友

近來正在讀 Purpose Driven Life《標杆人生》,作者提到我們可以與主作朋友,發展及培養友誼(Day 11: Becoming Best Friends with God; Day 12: Developing Your Friendship with God)。當然,這友誼之所以可能,如他所說,純屬恩典。但在第11章他提到有兩個可以「增進友誼」的習慣,我發覺十分有意思。

第一個習慣是恆常與神交談溝通(constant conversation)。每日靈修我想大部份牧者信徒都會認同是應該的。但作者所指的不單單是靈修時間的溝通,而是每時每刻的溝通,是整天皆與神對 話。作者說,神希望我們在每一件事、每一個活動、每一個難題、每一個思想皆邀請祂的參與。作者強調,獨處靈修固然重要,但在其他場合,即使是公眾場所,皆 可邀請神的同在,與祂對話。作者引述 Practicing the Presence of God 的作者 Brother Lawrence 說,關鍵不是做甚麼事,而是做這些事的態度。抱著為神而做的態度,煮飯洗杉皆可與神同在。

作者提醒了我,神有無限時間,永不會太忙的。忙的是我自己。日間工作得入神,沒有時間給神。亦沒有想過,日間的工作亦可以是為神作工,與神同工。工作上碰到難處,會否只是懂得靠自己?有沒有想過,即使時間緊迫,亦可一念間向神分享困擾?是否連簡單一句「求主幫我」都沒有時間講?難道神只解決屬靈的問題,電腦問題或統計分析祂便不懂?聖經說:「不住的禱告」(帖前5:17),雖然應是一修詞方式,並不能從字面上理解「不住」,但卻一定不是指每天只在特定時間禱告。

作者提到的第二個習慣是恆常思想神的話語 (constant meditation)。若我們稱自己是神的朋友,但卻不懂祂的話,不認識祂話,這是說不通的。作者都同意,我們不可整天在讀經。但我們卻肯定可以整天大部份時間都思想神的話,回想神的話,以祂的教導去指引我們當下的工作或事情。作者強調的不是抽象虛無的「思想」,而是具體地回想經文。既可是背誦式的回想,亦可是思考細味。

說來慚愧,信主五年多,讀經生活還可以,但對經文的記憶真的很差。從少已經不喜歡背誦資料,所以中學時選了理科,貪理科可以打「天才波」。預科時連化學都不修,只讀物理及兩科數學。但撫心自問,作為基督徒,認識神的說話,把祂的說話放在心裡,是作為兒女,作為朋友,不能逃避的。況且,背誦本身是方法,不是目的。若我真的不喜歡或不善於背誦,可嘗試多運用認知心理學那些記憶技巧 (Mnemonics),或至少嘗試記經文大意。

第一個習慣我做得都尚可,雖然要多提醒自己。但第二個習慣真的要想一想如何努力。求主給我恆心和智慧,讓我能更認識主的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