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神離開了我?

這陣子讀到 Purpose Driven Life《標杆人生》第十四章,覺得挺有意思。相信不少信徒一生人中,總有機會經離一些時候,覺得神和自己距離很遠,彷彿離開了自己。作者說,就如許多關係一般,與神的關係亦有近有遠,有火熱有冷淡。但作者強調,神常與我們同在,只是感覺上有近有遠。他以大衛為例,神應許不會離棄大衛(申命記 31:8),但卻沒有應許不向大衛隱藏(以賽亞書 45:15 [英文])。說真的,有時真的不明白為何會這樣,為何經歷不到神,為何神遠離自己。我相信沒有人敢誇口明白神,但作者勉勵說,不妨把這段時期視為對關係的考驗,好讓我們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對神的愛有多深,信心有多大,是否仍能順服神等。

作者舉了敬拜作例子。有不少基督徒在敬拜中錯誤地把焦點放在尋求經歷(experience)或感覺(feeling)而不是在尋求神。有預期的感覺便以為是對的敬拜。這錯誤就有如只為著令自己開心而祝別人生日快樂一樣。我相信這情形在香港近年的敬拜中亦時有發生。作者認為,神暫時把這些經歷和感覺挪開,可能正是為著令我們能重新認清敬拜的焦點,讓我們不要在與祂的關係上過份倚賴感覺和情緒。

的確,說來容易,真的感覺與神很遠時,要持守對神的信心不是一件易事。作者提出一個辦法,就是多去數算神曾為我們作了甚麼,己經為我們作了甚麼。作為「經驗科學從業員」我絕對同意。當自己或朋友自信心低落時,我常鼓勵自己或朋友具體回想過去成功的事例,過去如何不斷地進步。這並不是自我欺騙。反而是嘗試更真實客觀地評估現況,而不是不合理地放大當下的逆境。要堅守對神的信心,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如作者所說,回想過去的現實,具體地數算恩典,盡量令自己不會以為當下便是一切。

會否立時見效?未必,甚至多數不會。但信心的考驗從來就不會是容易的,而過後的得著及成長,亦從來不會是微小的。^_^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