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家庭》[馮德倫] (= House of Fury = [Stephen Fung])

電影資料:馮德倫導演,黃秋生、馮德倫、鍾欣桐主演的動作喜劇。官方綱站:houseoffury.jce.com.hk。但不建議看太多官方資料,因為太詳細,會影響觀賞。

看戲之前:只知故事大約是有關余小寶(黃秋生飾)一家。余小寶常向兒子 Nicky(馮德倫飾)及 Natalie(鍾欣桐飾)說以前自己做特工時的威水史,但 Nicky 及 Natalie 並不相信,認定父親吹牛。後來有仇家尋仇,才知原來父親真的是特工,而且身負重任。

根據我所看的廣告及簡介等,及馮德倫前作《大佬愛美麗》,我預計這套電影應該是打中帶笑的武打喜劇。我自己頗喜歡《大佬愛美麗》,所以有興趣看一看這套電影。

看戲之後:整體來說,我頗喜歡。一如前作,開首以喜劇為主。以輕鬆的方式帶出余小寶一家人的性格及三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之後 Rocco(王敏德飾)為尋找仇人戴子龍而找上了余小寶,便轉入正經一點的救父戲,連場解謎及武打之後,亦一如所料以輕鬆形式結束。

馮德倫的獨有優點我想是年青。在這套電影及前作《大佬愛美麗》可看出他對部份場面的處理,有年輕人的活潑,如兩套電影開首皆有一些頗卡通式的處理。我看的時候,前一排坐了差不多十個我想是初中生的少年,不少惹笑場面他們都笑得十分大聲。所以我猜這電影的笑料年青人應很受落。另外,不知他是否本身對攝影頗有興趣,不少場面的構圖都花了不少心思,用了不少鏡頭的移動及組合來交代劇情,不是簡單的旁觀式交代。

動作場面亦不錯。雖然我看過不少動作片,但這套電影仍有一些獨特而印像深刻的場面設計。我想這應歸功於袁和平。當然,與《功夫》不能相比,但亦不宜比較,因為嚴格來說並不是同一類別的電影。唯一不大喜歡的是部份動作太誇張,有很強的「釣威也」感覺。表現一些正常人做不到的動作,用「威也」或電腦特技是無可避免。用得恰宜,則令可令觀眾投入角色及電影。用得不當,則會提醒觀眾他們是在看電影,這會令投入感打了折扣的。

但不知是否有所取捨,還是其他原因,這電影都有一些頗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收藏特工資料的地方太不安全,戴子龍的掩飾方式亦不能稱得上安全及高明。不過說真的,我是抱著看武打及笑料的心情來看,這些不合理的地方並不影響我觀賞這電影。

有一點是意料之外的,就是余小寶一角,及馮德倫對親情戲的處理。雖然是笑片,但黃秋生仍然演活了余小寶,一位努力和子女溝通而處處碰壁,但仍然深愛子女的父親。而馮德倫對部份親情場面的處理亦能令我有一點感動。例如余小寶駕車送 Natalie 回校時的一段話,當 Natalie 提到亡母時,時間的控制和沉默的運用,令我一時忘了是看喜劇,有一點為著他們的關係感動。不知這是否馮德倫的刻意選擇還是巧合,因為在《大佬愛美麗》我亦發覺,他處理親情場面其實頗好,應可以嘗試拍一些小品式的愛情或親情電影。

[曾發於《隨意輝寫》,現移回本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