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科學、基督教

有人常說,理性及科學是有它們的限制,有些事情是「超出」理性、「超出」科學的,是「超自然」的,是理性與科學不能解釋的。但我有時想,神賜給我們的理性及科學方法,會不會並不只是用來應付日常生活所面對的問題,亦可以用來回應或思考信仰的問題?

有人問過我,舊約的人怎可能有數百歲的壽命?耶穌怎可能從死裡復活?進化論不是比聖經的創造論更合理地解釋人的來歷嗎?讀過歷史的都會知道,有不少歷史記載是不準確或甚至歪曲事實的,史學家要花許多考證才能較有信心地判斷史實大約是怎樣。舊新兩約都同是基督教的正典,我們又憑什麼相信它們的記載?

或曰,上述的提問皆是一些初信或未信又受過點教育的人會問的問題。當他們人生經歷增多,屬靈生命成長,便不會被知識及理性所「蒙蔽」。但我有時想,若上述問題真切地困擾著一位信徒,但他/她只是迴避或不面對它們,他/她的信仰在一些未信的人眼中會不會只是一種迷信?我常覺得,若初信時碰到如上述的問題卻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成為心中的一個遙控炸彈,留破口給魔鬼。再者,作為信徒,即使不能完滿解答問題,但仍勇於面對,其實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見証。

曾經修讀了一個探討當代護教課題的課程,獲益良多。最大的得著並不是解決了許多疑問,而是知道過去有不少弟兄姊妹和前輩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控討和鑽研上述一類問題。部份人是因著相信,所以尋問。甚至有人是始於不信,卻因著真誠的尋根究底而最後跟隨了主。通過這個課程,亦知道其實基督教的理性及科學基礎是非常豐富的。對於聖經的真確性、耶穌曾否復活等,其實可以有不少理性的回應,而並不是只能憑信心,除此以外便無言以對。當然,難題仍有不少,但我覺得不妨抱一顆謙卑的心,勇敢地尋問。不是抱著辯駁的心,乃是希望能更認識真理,更認識這天父世界。

記得有一次,我和一位七十多歲的長者談及信仰。他竟主動向我提出文章開首提及的那些對基督教及聖經的問題,說這些問題是其中一些令他不相信主的原因。重要的是,他自己有主動看過聖經,而並非人云亦云。事後回想,神是藉這件事提醒孩子不要閒懶,要學以致用。就算我們不能解答別人的疑問,至少可以介紹一些書給他們看。既可叫他們多認識基督教,亦可令人見到基督徒這個群體對信仰是認真的,而不是迷信。

當然,並不是所有信徒都要花時間研究這類常見的難題,正如並不是所有信徒都要懂原文才可讀聖經。若然能憑信心相信,沒有疑問,其實亦是有福的,不用逼自己去問。但若心有疑問,不妨坦白面對。許多時疑問的揮之不去是因為只停留在問而不敢去嘗試回應。我憑信心相信,我們的信仰是真金,若於屬靈生命有益的,是可以用紅爐火去煉,而且是越煉越好的。誠然,並非凡事皆可答。我信人的智慧是十分有限的。但觀乎四週,不少人卻多靠近天秤的另一邊,許多事皆不問,這我想其實亦不是太好。

稿於 2003年3月
校於 2005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