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片

我從少就十分喜歡電影。後來擁有電腦之後,能在電腦觀看預告片,便開始喜歡了電影預告片。以前互聯網尚未普及,為了看預告片,會買那些送預告片光碟的外國電影雜誌。現在很多外國電影的預告片皆可在網上觀看或下載,便差不多每天皆到網站看一看有甚麼新電影預告片。不是說笑,差不多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套新的電影預告片。為了合法下載一些預告片,更花錢買了一套電影檔播放軟件的授權。回想當時,真的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為何會喜歡預告片?原因我想有兩個。其一是幾乎每一部電影的預告片皆會令我覺得那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這是正常不過的,預告片的功能本就是把一部電影最好最吸引觀眾的原素及場面,在一至兩分鐘內表現出來。有時翻看一部電影的預告片,就算該電影本身並不好看,但看預告片時總會引起一點非理性的期待與幻想,幻想這部電影如何好看。若該電影原本就十分好,看預告片時,看該電影的美好記憶像一瞬間全部放在眼前。

第二個原因,是欣賞預告片那種包裝技巧。說實在,有時電影本身明明不太好看,看預告片時,卻會驚嘆製作人的高超技巧。或許是一種補償心態罷,包裝一直是我的弱項。有時都想找一套電影,試一試自行製作一條預告片,以訓練自己的包裝的能力。可惜需要的時間太多,而且亦沒有資源講買較好的軟件,所以還未能在我的行事曆中佔一席位。

有時不明白,與外國電影相比,為何香港電影好像不大重視預告片。許多時所謂預告片只是把數段片剪在一起,幾乎沒有任何後期製作。而且許多時網上版本的檔案質素亦十分差。外國的預告片大多有十多二十 Meg 的寬頻版,但可能是資源所限,香港的預告片大多只有五至六 Meg。有部份香港電影的預告片雖然有十 Meg 以上,但不知是否壓縮比的問題,質素總不太好,或解像度很低。

雖然短期內不會實現,試製一條預告片仍是其中一個我希望退休後能實現的小夢想。但那時候,不知還有沒有電影這媒體?

若有興趣觀看或下載外國電影的預告片,可到 www.movie-list.com 看一看。這網站不只有不日上映的電影的預告片,更有很多經典電影的預告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