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與人和好

羅馬書12:14 -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羅馬書12:18 -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羅馬書12:19 -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
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昨天《靈命日糧》的作者寫得好。若只著眼於「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會有失望的時候。「吵架需要兩個人,和好也是如此。」即使我們承認錯誤,踏出了友誼腳步,別人亦可因各樣的原因而不和好的。保羅提供了一條件:「若是能行」。我相信他的原意不是為我們預備「下台階」或借口。相反,是希望我們放開懷抱,做好我們能做的,不計較誰先讓步。

別人不願和好,是否我們就可說:「不是我的錯」,而收回踏出了的友誼腳步?「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21下)。我想保羅的意思是,心情上我們明白「和好需要兩個人」,不強求,但亦不放棄。「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馬書12:14下)

我相信,保羅用「逼迫你們的」、「不可被惡所勝」等字句時,不等於說「你沒有錯,錯的是他們,他們是惡的」。我自己會把這段經文和「為甚麼看得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想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呢?」(路加福音6:41)一同理解。正是大家都有不足,願意「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路加福音6:42下),才能真誠的與人和好。若不承認自己的惡,又怎能真誠地而非形式地伸出友誼之手呢?

說來容易,行起來則是另一回事。即使此時這刻,我亦有未能和好的關係。真的要多禱告,靠聖經的話語及主的愛而行。

互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