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

還有數天,我便會放一星期假,心情有點緊張。

一方面是為和太太去旅行開心,說來難以置信,蜜月後便沒有和太太兩口子去旅行了。常覺得有點虧欠了她,所以今次下定決心要和她去旅行。

另一方面是我本身不太習慣放長假。過去數年,我大多數長假都是因為要“清假”而放,但多是“虛”假。名義上放假,但仍記掛工作。雖然今年在學校工作,暑假應較為空閒。但事實上,有不少文章及研究報告想寫,而暑假正是幹研究的黃金時間。是“想寫”,不是“要寫”。套用心理學術語,“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是主因。友好大可放心,我不至於「病態性工作上癮」。我日常的生活都頗平衡。工作天努力,週日則是家庭日。

但放接近一星期的“實”假則真的很久沒有試過,對上一次是和家人到台灣,但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今次的挑戰是學習暫時放下工作,專心享受和太太去旅行。說到底,我的角色不只是僱員,亦是丈夫。角色不只是責任,更是我的自我觀念的構成原素、我的使命、選擇、及快樂的來源。讀了一些探討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的研究,是時候實踐了。

這次旅行的另一大挑戰是不能上網...!!!都是一件好事,連電郵都不能收,便不能不放下工作。

所以,七月初再見!^_^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