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門》[葉偉信 導演 / 甄子丹 動作導演] (= Dragon Tiger Gate = [Wilson Yip, Donnie Yen])

雖然大半個月前看,但頗喜歡這電影,不寫不快。

電影資料:請參看 Wikipedia 條目。

看戲之前:經歷過《風雲》及《中華英雄》,和原著的差距嚇怕了我,所以對這類改編香港漫畫的電影沒甚麼期望。未看過《龍虎門》這套漫畫,亦從沒有興趣看,所以不需「朝聖」。那麼為甚麼想看?十分簡單,看甄子丹設計的武術場面。特技當道的今天,真功夫特別可貴。

看戲之後:武術場面一流!因為是時裝武俠片,輔以特技是必要。但即使是加上特技的武術場面,由有武功底子的人來編,亦漂亮得多。(此所以若只有電腦技術而沒有袁和平,Matrix 的動作場面亦不會如此好看。)我對武術沒有研究,但感覺上甄子丹設計的武術場面較著重速度,包括招式的速度及演員的走動。相對其他武指,他的動作亦較有舞蹈感。不實際?實際就不是「武俠」片罷了。除了個別場面較為令我失笑之外,大部份武術場面我都十分喜歡。將來出碟,要買來研究研究。

故事...可能有其他人欣賞罷。我未看過漫畫,不用比較。單就這部戲而論,故事沒有特別。兄弟自幼分開,重遇後原來各為其主。主角愛上壞人的女兒,壞人又對自己有恩...但原來壞人不壞,想做回好人。但大壞人不許,殺死配角,為報仇雪恨,主角等同心合力戰壞人...如此這般。可能不想單單拍一套武俠片,所以較多文戲。但對我自己來說,文戲拍得不好又拖得太長。時代背景亦十分混亂。推車上山找高人救主角?手提電話都有,為甚麼不先叫救護車?就算真的要高人才可救他們,都可用汽車,不必用手推車。這些怪事令我難以投入故事,對文戲的反應自然打了折扣。

不過...可能是我沒看過漫畫,不懂欣賞罷。

總的來說:我想看武術場面,看到了,滿意了,值回我付的票價。其他方面的不足,我都不在意,反正我付錢不是看這些。期待甄子丹的《破軍》(即《殺破狼2》),不過希望今回能更著重美感,而少一點《殺破狼》的血腥罷。我愛看武術,但不愛看暴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