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rs = [Pixar] {反斗車王}

電影資料:電影資料可到 IMDb 網頁 或 Disney 的官方網頁查看。這裡有不同格式的預告片。

看戲之前:其實沒有甚麼期望。看過預告片,沒有驚喜,沒有當年《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 [@IMDb]那種吸引力(我對《超》的第一個預告片仍然印象深刻)。我喜歡賽車,但不大喜歡 NASCAR,嫌它相對方程式、房車賽及拉力賽等來說較單調,亦太多衝撞。不過由 Pixar 製作,心想,總不會太差罷。看 Pixar 的動畫,已經有點像朝聖。

看戲之後:印象最深,間中想起仍覺有趣的...竟是正式開始之前,那段有關兩個街頭音樂家、一個小孩及一個錢幣那一段短片,而不是《反斗車王》!為何會如此?

畫面方面,沒有話說,今時今日,有金錢和時間,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但我一直覺得,Pixar 的動畫電影比人強的,不是畫功,而是角色設計及故事。聽說製作人員十分喜歡車,所以要拍一套以車為題材的動畫。我喜歡賽車但不熟悉車款及車廠,所以對我來說,各個角色之間造型上的差異不夠大。故事方面,可能因為我年紀大戲齡亦大,實在對我沒有新鮮感。主角年少有成,心高氣傲,因一次意外認識了一班另一圈子裡的朋友,認識另一種生活,及一些自己忽略了的價值,最後生命得到改變,有朋友,有愛人...說完。本來即使故事老套,只要說得出色,亦可感動人心。但這故事對我來說實在普通之餘亦不動人。

這套動畫不好嗎?又不能這樣說。只是我不夠喜歡車,不能共鳴,兼看戲太多,不懂欣賞這個勵志正面的故事。我想,若喜歡車,對各大車廠及甚至以前的 Muscle Cars 有認識,應該會更懂得欣賞本片,特別是當中有關車的笑位。不好看只是我的個人問題。若電視重播《怪獸公司》(Monster, Inc.) [@IMDb]、《反斗奇兵》(Toy Story) [@IMDb]、《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 [@IMDb]等,我都會看,但這套就應該不會。這套動畫不是給我看的。

我還有一個小問題...能成為賽車手,即使是 NASCAR 這種繞圈賽的新秀,連反軚救車都不懂,不只不懂運用,而是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是否有點兒奇怪?因為我相信編劇們應該十分了解車,沒道理會有這樣明顯的犯駁,所以我到今日都仍然懷疑,會否只是我自己無知,錯怪了他們?真的不知道。若有人知道,請糾正我。

[2006-08-17: 我想是我聽錯對白了。現在回想,戲內說的應是 Scandinavian FlickPendulum Turn。難度頗高。主角不懂,亦不出奇。]

補充一點,只是相對於其他賽車來說,NASCAR 不是我的最愛,但並不代表我對 NASCAR 有負面印象因而對本片有偏見。我上次到加拿大公幹,都常看 NASCAR。有一段時期我亦常玩 Papyrus 的 NASCAR Racing 2003 Season [@3D Gamers],早陣子更嘗試裝在 WindowsXP 懷舊一番...可惜不成功。所以我相信我至多是不夠共鳴,但應不至於對本片有偏見。

總的來說:畫面一流,故事一般 ... 對我來說。幸好,無期望,無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