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ster House = [Gil Kenan] {魔怪屋}

電影資料:故事大約是這樣的:小孩 DJ 常懷疑對面街的老伯有古怪,但沒有人相信他。大人小孩都當他有問題。後來老伯和他爭執時去世。之後他發覺間大屋‧‧‧當然是變了魔怪屋。起初他的老友 Chowder 及新相識的女孩 Jenny 都不相信他。後來三個都發現這間大屋真的會吃人,吃玩具,吃動物,甚至會「挑釁」人。他們更懷疑是老伯的靈魂附在大屋上,所以變成了魔怪。之後是三人組大戰魔怪屋,大戰一輪,卻發現原來真相是‧‧‧。詳情可到官方網頁查看(香港 / 美國)。


看戲之前:之前看預告片,覺得頗有趣。但說真的,故事橋段並不新鮮,主角發現怪事,但其他人不相信,最後要自己去打怪獸。心想,一年有不知多少套這樣的真人電影。所以起初只是打算消閒而看這電影。


[注意:下文提及關鍵劇情,未看本片,請考慮是否讀下文。]












看戲之後:喜出望外!因為澳門沒有英語版,所以我看的是粵語版。沒有理會是誰配音,但對白就真的不錯。有不少對白都明顯地有本化,例如套用了早前「巴士阿叔」中的對白。這本來就十分常見,但我覺得效果幾好,不太突兀。主因是只套用形式,而不是生硬套用不切合故事背境的材料。不少笑位的現場觀眾反應都很好。能做到笑位觀眾笑,已經成功了大半。情節亦緊湊,沒有冷場。整套戲就是由小孩打魔怪及怪屋的秘密為主線,沒有不必要的枝葉。動作場面做得非常好。故事結尾亦出人意表。雖然不算難猜,但因為忙於留心打怪獸,及至揭露真相,發現阿伯原來是「忠」的,反而有點出乎意料的感覺。預告片亦巧妙地播出一些和電影中不同的情節,製造意料之外的發展,亦沒有揭露魔怪屋最後會行走,以便故事可轉換戰地場境,不會只停留在原位那麼單調。最後有點反傳統的是,阿伯坦白地說為不用再被太太所困,得到自由,而多謝 DJ,有點和之前那種深情相沖。但我無從得知這到底是否原來的英語對白。

不合理的地方?實會有,但對喜劇我的要求寬鬆很多,這電影並沒有令我難以接受的地方。

順帶一提,這電影不太適合小童觀看。對白有點粗俗,部份場面對小童而言亦有點嚇人。但沒所謂罷,横豎它應是拍給青少年及成人看的。

總的來說:三十塊錢(澳門價),開開心心個多小時,這片超額完成的任務。無期望,有驚喜。^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