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遊 - 最終回 - 後記

在前四回()已經和友好分享了遊雲南時的照片。在最後一回,想寫下我的感想。

這次到的地方,特色多是歷史性、獨特文化及自然景色。但說實在,最原汁原味的通常是未開發的。以大理古城為例,外表的確保留下多,但骨子裡卻不折不扣是一個供遊客消費的現代市集。麗江古城保留得較好,但當中的文化特色,有多少是本質地有價值而仍然存在,還是為了吸引遊客而刻意保留,則不得而知。我當然對吸引遊客的事物有興趣,但亦希望認識一些當地人自己亦重視或喜愛的文化。打個比方,若沒有遊客,若不是為了發展旅遊業,有多少古城還會保留?不知道。

自然環境亦面對旅遊業帶來的問題。照片中的虎跳峽十分壯觀,但其實現場是十分混亂擠擁,擠滿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江中一些流動較慢的地方,更漂浮著不少垃圾。本來應是靜心欣賞的自然奇觀,更充斥著爭取位置拍照的吵鬧。禮讓?在內地,若拍照時想互相禮讓,不如不拍照,把風景收在眼底,心境會較愉快。旅遊點就是如此,景點不斷開發,風景不斷被“煞”...大煞風景的“煞”。當然,這並不完全是開發者的責任,遊客亦有責任。

此所以我常有一個想法,要了解一個地方,要盡量從居民而不是遊客的角度去看。在旅遊點看到的,許多時只是為了吸引遊客。當然,有時居民文化和為旅遊業而生的文化互相糾纏,不能完全劃分,尤其是在以旅遊業為主的地方。例如香港的尖沙咀及旺角,既是旅遊點,亦是本地人喜歡到的地方。所以我因公到外地時,喜歡看當地報紙雜誌,然後到當地人亦會到的地方,了解一下沒有旅遊因素的本地文化,試一些當地人亦愛吃的食物。當然,若隨旅行圑去旅行,除非有自由時間,否則較難如此。

不過,這些只是對旅遊的一些感想罷了。整體來說,我仍為這次旅行感恩,當中亦經歷不少神的恩典。最深刻的一次是在香格里拉騎馬。我自己其實興趣不大,只是想陪太太,及為她拍照。本來每一匹馬都應該有一個人負責帶的。不知為何,帶我那匹馬的婆婆,在離開起點約四十多米之後,忽然離我而去,走回起點,好像想帶多一匹馬。(據知他們的工資是按帶馬的數目計算的。)她離開了不久,那匹馬便把我摔了下來!...最驚險的是,我其中一隻腳仍被凌空扣著,而人則跌在馬的後面,想走也走不了!若牠發惡,後果不堪設想。工作人員馬上趕來把我解開。不知是否馬鞍有問題,他們花了一點時間把馬鞍整理,然後叫我再騎。但騎了一會,實在放心不下,因為牠太不安定了,所以便要求離開。當時太太已經走遠了,並不知道事件經過。我為著把握時間拍照,把衣服換過,便回馬場替她拍照。感恩的是,那匹馬當時並沒有踢向我,而且我還有時間換過衣服,替太太拍她的馬上英姿。

事後回想,人生有時就是這樣,那一刻,我真的沒有甚麼可以做。生命,一瞬間就可以完全離開我掌握之中...當然,有人會認為,若神真的保守,就不會讓那匹馬摔我。但在我而言,我信任神。那匹馬可以踢我,但沒有。神留我下來,自有祂的心意。至少,提醒了我,每刻的生命皆不是必然的,皆是恩典,皆應珍惜。我經歷過兩次死裡逃生,本應明白。但人就是如此善忘,容易忘恩。感謝主再一次提醒我。

另一件要感恩的事,就是健康。我離港時還沒有不適,但第二天患上感冒。本來旅行時生病就不理想,再加上我們要到高海拔的地方,感冒會十分麻煩。病向淺中醫,馬上用上帶備了的感冒沖劑及維他命C。不消三四天,剛好在用了所有感冒沖劑之後,便好了。以前感冒甚少會好得這麼快的。感謝主,沒有讓疾病影響了旅行的興致。

後記變成了見證分享...沒有辦法,信仰本就應是在生活當中,而不只是在教堂當中。^_^

感謝主,讓我和太太有一次愉快的旅行。

(香格里拉呢?因為我們其實只在香格里拉玩了半天左右,留了一晚,所以拍了很少純風景照,未能分享那裡的照片。據當地人說,那裡其實有不少風景十分美的地方,但多為未開發地區,所以香港旅行社不會到。若真的有興趣,便要自由行。但這也好,未開發地區的風景,較原汁原味。)

1 則留言:

  1. 從馬下摔得倒懸半空?沒事吧?那可真不是小事啊!令我想起亂世佳人中小思嘉從她小馬摔死的場景。
    還記得我人生中的唯一次騎騎馬便是大一的時候在康西草原。那時與一位朋友溜出了大隊,獨自到了那邊租了一小時的馬,在草原上馳騁。那抬望藍天白雲,低頭青草淺澤的感覺終生難忘。也令我知道我是多麼响往自由的時刻。
    自此便想騎馬從四川或甘肅一路奔馳到西藏,做最原始的自遊行,管他什麼的青藏鐵路。
    你說得對,大陸現在是無處不是景點,無景點不是人海。質素配套也變得參差。就像我去九寨溝,別以為風景相皆美,但是鏡框外就會有數十人在你身邊走來穿去,很討厭。但誰叫中國人人多,又是暴發那種。弄得大好河山旅遊掛帥,自然欠奉。解決方法恐怕是等我們的下一代富起來,不會再為多牽一匹馬而摔人的時候,自然才能存活,天人才可像上古時代般和諧。
    很快便開學了,祝你於新學期養足精神,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