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perman Returns = [Bryan Singer] {超人 - 強戰回歸}

電影資料:簡而言之,超人 Clark Kent 不辭而別,去找自己的家鄉。一別五年。回地球後發現(前)女友 Lois Lane 已和別人訂緍,還有一個孩子,兼寫了一篇"Why the world doesn't need superman" (「為甚麼世界不需要超人」),亦因這篇文章套得普立茲奬。情天霹靂───但沒有發狂,沒有放棄地球,仍然不斷拯救別人。當然,少不了他的死對頭 Lex Luthor 的瘋狂計劃。故事就是沿著 Clark Kent 與 Lois Lane (一家) 及 Clark Kent 如何對付 Lex Luthor 發展。想得知較準確及詳細的資料,可到官方網頁IMDb。留意 IMDb 的簡介有些是由看過網友提供,較為詳盡,但可能會「穿橋」。



[注意:下文提及關鍵劇情,未看本片,請考慮是否讀下文。]

















看戲之前:看的原因十分簡單。我喜歡科幻片。超人片都算是科幻片。所以會看。亦想知到底超人和前女友如何發展,如何適應失戀後的日子。也想知超人前女友如何寫「為甚麼世界不需要超人」。

看戲之後:我會錯意了,以為有討論空間,卻原來,這是一套娛樂片。

原本想知編劇會如何處理超人失戀。我想,前女友都已經訂婚了,還有了兒子,應該沒有正途可以再續前緣。怎料原來超人他能力就大,但道德上卻並不超然。公然(在觀眾面前)和她...說情話,背著她未婚夫抱著她飛。也許,是我錯了,誤會了。也許,在某些社會,訂婚真的只是「訂」婚‧‧‧可以「撻訂」的。别人家庭有了兒子,就算是超人,都可以破壞的,都無損他的正義形像的。(留意超人是電影末段才知 Jason 是他的兒子。)

原本想知 Lois 如何寫「為甚麼世界不需要超人」。但 Lois 的上司說:"... nobody remembers what you got one for, just that you got one." (沒有人記得你憑甚麼得奬,只會記得你曾得奬。) 可能就連編劇亦如是想。就我記憶所及,戲內並沒有提及她那篇文章的內容。從超人及 Lois 在天台的對話,給 Lois 和上司的對話,令我覺得編劇好像想暗示她寫這篇文章只是出於她對超人不辭而別的不滿,是女友對男友的控訴,真正含意其實是「為甚麼 Lois 不需要超人」。(以上想法只是我對編劇的猜想,我自己並不希望是如此庸俗。)

我亦覺這電影中的超人可憐。這世界每時每刻都有很多災難,有很多人想要救世主。超人,卻只是「有超能力」的人。救世主?差得遠。他知道每時每刻都有災難,救誰?不救誰?有沒有時間休息?休息時會不會為著那時那刻發生的災難而傷心?當他和女友談心時,有沒有聽到不少人的呼求?覺他可憐,因為他說到底都只是人,卻自以為能負起一個人不能當的責任。他說:"You wrote that the world doesn't need a saviour, but every day I hear people crying for one." 他是對的,但他自己不是答案。我並不是因我自己的宗教立場而這樣說的。片中引述他父親說:"They can be great people, Kal-El, they wish to be. They only lack the light to show the way." 而他,何時有 "show the way"?示範如何舉起飛機?示範如何用透視眼窺探前女友在家中和未婚夫的對話?


我有看部份超人漫畫,覺得漫畫中對超人的描述有深度得多。所以上述觀點我只是僅僅就「這部電影」裡的超人而言,並不是指所有媒體裡出現過的超人。希望超人迷不要誤會。

至於動作場面,我一直覺得作者們把超人設定得太強了。沒有 Kryptonite(能令超人失去能力的一種磒石) 時,我根本不會期望有任何驚險及緊張,因為幾乎甚麼危險超人都有能力輕易解決。有 Kryptonite 時,我亦不會有任何期望,因為超人又變得太弱了。幾乎甚麼都沒有能力解決,要靠編劇打救。動作方面,太悶了。

全片我覺得最值得欣賞的角色,是 Richard White,Lois 的未婚夫。他沒有超能力,但仍勇救妻兒。而且我認為他應該知道兒子不是自己的,除非超人的後代懷胎需要多於十個月,或 Lois 在超人離開時已和 Richard 交往。這些都沒有詳細交代,所以不得而知。可惜,故事的重點不在 Richard White。

另一大問題,是 Lex Luthor 的智力問題。他的計劃...表面上就偉大,但當揭盅後我實在難以置信。有大片陸地又如何?還要有能力保有這片陸地!t就憑他們數人,美國半天之內就可收回失地。

總的來說:失望,因為覺得這故事可以編得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