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知何故,總覺十分忙。

每星期工作50小時或甚至更多,但還有不少工作未能如期完成。

以前教防止工作倦怠(Job Burnout),總教人不可整天工作,盡量每天都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但近來似乎整天都想著工作。備課、改功課、研究、備課、改功課、研究‧‧‧不斷循環。網誌都沒有寫,電腦繪圖又沒有學。求主原諒,連靈修都少了。上星期連週六亦工作至二時許,之後的晚上還繼續工作至凌晨一時多‧‧‧但最大問題是,除了備課外,又不見得有很多成果。

幸好,「教以致用」,我又不是完全不清楚為何我近來會這樣。

說穿了,完美主義作怪。

有時有部份工作,本來已經可以停工,但總覺可以做得更好,便不斷花時間改進,以致影響了其它工作。但因為這些工作本來就是我份內事,繼續花時間亦好像理所當然‧‧‧「正經事來的」,即使再花時間,亦好像有正當性。要對自己喊「停」,亦不容易。

幸好,一向有用 Outlook 安排工作,可當時間運用記錄。近來的行為,一目了然,可及早發現要改進的地方。

今個星期,最遲下星期一,我要重新安排一下工作,現實一點地衡量一下即使工作50小時,到底我可以做到些甚麼。

幸好,教心理學,做人都積極一點。^_^

註一:其實我的情況又不算十分嚴重。至少,星期天,還是安息日,未有破戒。稍後將要教工作壓力及疲勞,其中一個給機構的指引,正是不要營造「工作過勞是美得」的文化───雖然有不少管理人員會讚賞「捱夜」的員工,但其實長遠來說只會引致更多工作壓力,及伴隨而來對機構的負面後果。

註二:三個「幸好」‧‧‧反映我愛主不夠。要凡事存感恩的心。全是恩典,那有「幸」好?感謝主,叫我看到自己的不足。^_^

1 則留言:

  1. 安息日休息好啦,不要真的安息。
    小心身體,好好保重。
    我覺得工作分兩種,一種為錢。
    另一種是自己想做的,那做就會不計較,將它融入你的生活。
    我想你是後一種吧。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