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者》[阮世生 導演] (= Heavenly Mission = [James Yuen])

電影資料:一開場,葉秋(鄭伊健飾),黑幫年青頭目,在泰國出獄,準備回港。警方認為他一定會興風作浪,由宋國明(方中信飾)帶領一特遣隊監視之調查。葉秋有一大筆錢,不斷捐錢做善事,成為大慈善家,又開公司,準備上市‧‧‧阿鬼(馮德倫飾),新一輩黑幫份子,看不起上一輩,要幹一番「事業」‧‧‧到底葉秋所為何事?


看戲之前:我被故事吸引。到底,葉秋是否真的想改邪歸正?還是另有所圖?上畫時抽不了時間到戲院看,今天才有時間看影碟。







[注意:下文提及關鍵劇情,未看本片,請考慮是否讀下文。]

















看戲之後:想起《九龍冰室》。《九龍冰室》亦是由鄭伊健飾演出獄黑幫頭目,想重生做人,但困難重重。


若真的要比較,我覺得《九龍冰室》好看及合理得多。本片的不合理,不在於劇情安排,而在於角色思考的邏輯。想做好人?問軍火商「博士」借錢做善事?是軍火商!這算不算洗黑錢?想做好人?在泰國入獄前在香港所犯的事如何?有沒有想過自首?有沒有想過幫警方打擊罪案?阿鬼殺了人,由放炸彈嫁媧葉秋,但枼秋幫他的方法是為他脫罪,送他到外國讀書?還要是用不正當手段幫他脫罪!


但我另一方面覺得,若諒解上述的不足,本片其實又不錯。主題明確:行錯了,能否重頭再來?身邊人及社會又有沒有給予機會?當中涉及的角色身份比《九龍冰室》多,所以對話中所帶出的思考亦較多。一如所料,要人相信他不再是壞人,困難重重,朋友間亦並不是個個皆支持。而週遭的先入為主及不信任,亦有份導致之後的不愉快事件。


結尾頗有心思。葉秋在眾人反對下,堅持要幫阿鬼,因為他在阿鬼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不想阿鬼踏上自己的舊路。到最後,因另一起事件,阿鬼如葉秋一般在泰國入獄。葉秋的好友,把一堆葉秋當年在獄中看過的一大堆書,寄給阿鬼:另一個生命可能就此回頭。電影開首,交代了葉秋八年牢獄生涯,就是從書本中領悟到自己行錯了路。


總的來說:就如葉秋向宋國明剖白自己對過去的懊悔及不希望阿鬼如自己一般一錯再錯後,宋國明的回應:「都幾有教育意義」(雖然宋國明當時其實帶點謿笑)。的確,本片有不少瑕疵,亦有我不同意的思想,但方向都算是好的。雖然一比之下我覺得《九龍冰室》拍得比本片合理及現實得多,劇情亦更能觸動我。


遲一陣子要再看一次《九龍冰室》及寫一寫感想‧‧‧雖然有點悲劇味道,但我覺得並不搧情。我對最後一幕,仍然有深刻印像:主角在井字形公屋的天井,對著父親說「我回來了」‧‧‧

[稿於2007年2月10日,初發於《隨寫輝意》,現移至本網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