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謙卑

謙卑───是我一生的功課。

我的本性絕不謙卑。談論時事或別人時,若不作任何修飾,容讓自己直話直說,我可以十分尖酸刻薄,句句有骨。這多少反映了骨子裡的驕傲,以為自己想法比別人好,以為自己比別人看得通透。日常生活,我說話都尚算有節制,但當和友好私下交談,若有共同不滿的人或事,我這問題便會顯露無遺。

所以我的其中一節最愛金句,就是「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路加福音 6:41)。

當安靜下來,想多一點,便會發現很多時我都應了一廣東俗語:「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

我寫網誌不匿名不用筆名,有助提我自己謙卑,要見得了人。未能常常做到(看一看我在《隨寫輝意》的一些所謂「觀後感」便知),但我心裡知道,若匿名,我很大機會「原形畢露」,傷害人,傷害自己。

虛偽?不。我由衷相信,自己眼裡有整堆的梁木。一來實在沒有資格驕傲,而帶驕傲的論斷未必是改變別人或改進現況最好方法。

但謙卑絕不等於不能評論,不能表達反對意見。緊接上述金句,耶穌說:「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加福音 6:42)。評論人之前,先評論自己。之後再評論人,能多一番體諒及了解。不一定是「你錯我對」,而可以是「互相勉勵」。

謙卑對我來說絕對有正面及積極的意義:努力做好自己,處理自己的梁木。

說易行難。寫在這裡,要冒被認識的人批評「得個講字」的險。但不要緊罷。這亦可以是一種推動力,提醒自己寫過了甚麼,說過了甚麼,做到了甚麼,做不到了甚麼。

求主幫驕傲的我學習行出謙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