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繪圖 - 練習六 - HDRI

這次嘗試自制 High Dynamic Range (HDR) Image Angular Map,用實景的相片作為 YafRay 的光源。網上有很多相關介紹,我不詳述。要造得好,要用夠圓夠滑的鏡面球。但我之前在網上讀過一篇文章,是介紹如何用低成本資源來試這技術───健身球!十多二十元有兩個。^_^ 放這球在一點,在同一位置以不同曝光拍數張,再用軟件合成一幀 HDR Image。若從另一角度再製一幀 HDR Image,可把兩幀合成一幀。若配置得宜,可製成一幀沒有攝影師的 HDRI Angular Map。

這是製成品。我第一次試玩,質素很差,亦不小心把書包入了鏡。


原本的鏡面圖是有我在相片中的,但既然是鏡面,除非遥控相機,否則多不能避免。但在合成品可見,雖然書包還在,但人卻不見了。因為這是兩幀圖各取一部份而成的。

因為我今次主要是賞試以實景照作光源,所以畫面質素差,其實未必是大問題。下圖是我之前製的顯示器,但用了上圖作光源。因為物件本身沒有太多鏡面,所以問題不大。

這是我之前用 YafRay 的 Global Illumination 及 Blender 的 Sky 作光源,放在這裡作比較:

有人亦提議用「啤令」(Bearing) 作鏡,比健身球貴一點,但大小較多選擇,表面亦應該較光滑。有時間要買來試一試。

Blender li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