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鳥瞰》[黃錫木]

Image of 聖經鳥瞰
聖經鳥瞰-基礎篇

Image of 聖經鳥瞰
聖經鳥瞰-進深篇

我初信時已讀過一些有關聖經的入門書,例如《新約研究透視》(黃錫木)及《恩怨情仇論舊約》(李思敬),亦算做看過了新舊約的大部份。但總覺得我的起點有點太嚴肅學術,研經似的,靈修時卻有點不到位。所以今年初嘗試從頭做起,找了兩本給初信者的書來讀:黃錫木為聖經通識義寫的《聖經鳥瞰─基礎篇》及《聖經鳥瞰─進深篇》。

雖然我不是初信,但從這兩本書上亦得到一些重要的啟發。若已讀經一段日子,對《基礎篇》首三章的內容應不陌生。但第五、六兩章有關聖經中的歷史背景及人民生活,則對瞭解聖經中的人和事有一定幫助。而我對第七章「讀經的須知」則特別喜歡。作者並不迴避一些敏感的題目,例如譯本間的差異及如何選擇譯本、聖經的清晰性、聖經中的人和事與現今社會的文化差距等。我欣嘗作者觸及這些問題,是因為信徒或遲或早都會面對和這課題相關的困難或疑惑,特別是那些較理智型的信徒。作者亦在第七章引介了不同類型的讀者,及淺述每類型的人可如何讀經。雖然我不盡同意這部份,但卻相信這部份能刺激讀者反思自己的性格,從而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讀經進路和方法。

《進深篇》較短,只有三章,但皆涉及十分重要的課題。第一章討論聖經的形成。從歷史來看,書卷被包括入今日的新教聖經的過程是怎樣的?投票?權威?我們如何看待聖經的「神聖性」?那些不被包括入聖經的早期文獻(次經或經外文獻)又應如何看待?第二章探討聖經的流傳。聖經不同廿世紀由出版社印發的書籍,有不少書卷都有不同的版本。若聖經是神的話語,則如何處理版本差異所帶來的問題?在第三章,作者坦誠地討論研經的困難,例如聖經中的男性語言與今天男女平等思想,及聖經時代與現今社會間的文化差異。作者亦討論舊約歷史的問題(有沒有其它古代文獻可印證舊約記述的歷史?),福音書間對一事件記載上的差異甚至矛盾,以至洪水故事。當然,作者亦提出了一些對這些問題的回應,例如應明白舊約歷史書並不單是歷史書,而是以色列人對信仰的表述。福音書亦不是記事,而是「談及信仰」。

我最欣嘗的,是作者並不迴避讀經上會遇到難題,亦沒有試圖「一錘定音」地解決所有難題。正正因為重視信仰,對信仰認真,我們更應面對這些問題,既嘗試處理,亦明白人的有限。雖然這兩本是入門書,但我想,它們是較適合我這些傾向理性思考的信徒。學術性的研經書就很多,但這兩本書既顧及理性討論,亦顧及日常的讀經生活,正正切合我的需要。讀經時能學習敏銳於經文所表達的信息,理性的同時不會反被我自己的「片面理性」所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