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ncock = [Peter Berg] {街頭超人}

〔已儘量不涉及重要劇情,但仍請自行判斷是否閱讀本文。:)

電影資料:Hancock,超人一個,識飛,大力,刀鎗不入。但似爛仔多過似英雄。會捉賊,但像不情不願的,還帶來大量不必要的連帶損失,包括爛路牌、爛警車、爛路、爛大廈等等。偶然救了 Ray Embrey,一名公共關系從業員。Ray 相信 Hancock 原是一名好人,決心為他從新改變形象‧‧‧Will Smith 主打,配佔戲不多但角色重要的 Charlize Theron,Peter Berg 導演。

看戲之前:看過多段預告片,大多是 Hancock 魯莽行事的片段,例如捉賊時撞爛路牌,降落時弄爛馬路,還欺負小孩。部份片段是他向公眾認錯,「自願」入獄,再加一兩段穿上超人制服的片段。我期望這電影主要是由笑料組成,外加一點成長之路。心想,開開心心個半小時,這電影便達成任務。

看戲之後:一場誤會!笑料有,但不算多。由開首至入獄,吸引我的是 Hancock 的心事。他為何會成為一個「另類超人」?被排斥?被誤會?有一段傷心往事?在我看來,實為 Hancock 的轉變為主,笑料為副。雖然不是我期望的笑片,但其實頗喜歡這一節───重出江湖,發現「大家行一步,世界更美好」。

中後段則主要是愛情故事。已經有報章提及詳情,但不便在這裡詳述。或者因為我沒有心理準備看較沉重的故事,所以對這段的感覺有點怪怪的。不過這段其實頗感人的───嚴格來說,是頗有潛質更感動我。是那種深愛對方但卻難關重重的橋段,若能著墨更多,則可能更好。
看這電影有一個有趣的地方───總是有點不大合理的地方,但初時說不出來。回家想想,大抵明白。這電影像是兩個故事,雖然愛情故事早段已有伏線,但大致上互相分離。分開看,沒有甚麼。但放在一起,卻不太一致。例如若 Hancock 原本的性格真的如劇中後段所說,為何會演變成前半段的性格?再者,形象本來已經成功重建,但後段的事故卻又應該對形象有影響,但電影卻沒有交待,像沒有發生過一樣。

總的來說:這電影對我來說絕不是笑片,甚至不是娛樂片。若導演開宗明義拍一套嚴肅一點的電影,說多一點改「邪」歸正之路及愛情,並在預告片預先敬告,我想我會更喜歡這套電影。

[稿於2008年7月6日,初發於《隨寫輝意》,現移至本網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