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 2008 柏林

於七月下旬去了在柏林 ICC Berlin (照片) 舉行的 XXIX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在這裡不想多談公事,而是想分享此行的感受。


ICC Berlin

第一感受是貴!會場的飲品大都是 2.5 歐元,不論是一樽汽水還是礦泉水。要食個半飽,一碟熱的雜菜加少許肉,加一支飲品,差不多要 8 至 9 歐元。說真的,會場要消費是預料之內,亦可以理解。但價錢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貴了。結果第二天,帶了超市買的窩夫 (waffle, @Wikipedia),在會場當午餐。為省卻一餐飯價錢的飲品,自備一樽開水,供全天飲用。第三天才發現會場對面的一間小鋪(照片),原來有 Döner (kebab, @Wikipedia) 賣,如獲至寶。我買了 3.5 歐元的 Döner,雖然比酒店附近的還貴了 1 歐元左右,但卻比會場的食物便宜得多,亦能吃得飽飽的。結果,第三天兩餐都食 Döner。

第二是時差。因為晚上沒有特別事情要作,亦沒有興致外出,有一些想聽的座談會或演講亦是十時或甚至八時開始,所以有數晚基本上晚上七八時就睡覺,凌晨三至四時就起床。換言之,我身在柏林,但過的卻是香港時間。:)

第三是參觀柏林。因為都頗多想聽的座談會及演講,亦有一些公事要處理,所以大部份時間是在會場。只有大約有三段時間是「參觀」柏林。一段是某天的午飯時間,上了和會場相鄰的 Berlin Radio Tower (照片),象徵式環顧了柏林。第二段是有一天晚餐時間,用了少於一小時的時間,步行到了 Kurfürstendamm (@Wikipedia)。我之前聽說這裡是 shopping street,又距酒店三四百米,便打算到那裡看一看。誰知一到,便知不是我杯茶‧‧‧結果,極速折返酒店,睡覺去。第三段時間,我和一位朋友打算到市中心超市購平價乾糧飲品,因為物價貴,所以乘火車到了 Friedrichstraße (@Wikipedia),回頭走向 Berlin Hauptbahnhof (@Wikipedia),沿途搜尋便宜食物。本來亦打算順道「觀光」,結果 ... 街道我完全沒有印象,現在還記得的就是 meta-analysis 呀、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呀、fit indices 呀、measurement equivalence 呀等等,:p 活像在市中心街道開的研究會議。不要誤會,我絕對覺得有價值,亦有一些研究課題我打算再跟進。不過這個無心插柳的「研究會議」的時間及地點,卻十分有趣。

這次 ICP 都頗有得著。聽了數個有關測量的座談會,了解多了其它地方如南非、印尼的文化、政治、甚至地理情況,如何影響心理測量的發展。另外有一個關於「如何用統計測謊」的演講,雖則我不盡認同部份見解,但演講的內容卻十分有啟發性。最有趣是原來演講都有「安歌」。Prof. Philips Zimbardo (@Wikipedia) 的演講 "The Lucifer effect and the psychology of evil",據朋友說,太多人想聽但聽不到,所以大會加多了一場。我因為另有講座要聽,未能一睹場面。只在場外拍了這張照片:

這演講廳有多大?可參考這張照片,是攝於在這場演講之前那場 Prof. Peter Bentler 的演講的:

有時間,再在另一網址分享一下與公事有關的感受。若想看其它相關照片,可到這裡。因為我每天都是步行到會場,約廿十至三十分鐘的路程,所以大部份都是沿途拍的。其餘則主要是在 Berlin Radio Tower 上拍的。演講和座談會都有拍一些照片,但一來相機不濟,二來不想用閃燈,所以大都拍得一般,不上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