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緒時宜不言

十分記得網上流傳的一個故事,以釘子插在一塊木板上面,來比喻傷人的說話。釘子可以拔出來,但釘孔還在。傷人的說話,即使原諒了,傷口還在。

初認識我的人,以為我十分斯文,用廣東話形容,十分「稔善」。有時甚至有點像和事老,常說「你有你的道理,他亦有他的看法,一場誤會罷了」。當然,我相信「斯文」「稔善」的確是我眾多真實面貌的其中一面。但認識我的時間多一點,相處多一點,會發覺我就快四十歲人,但其實內心深處仍然有一個「熱血青年」,遇上一些事情,「熱血青年」就會走出來,憤世一番。

我一直認為,做人要有理想,有堅持,有原則。可以「化」,可以面對現實,但要有底線。面對現實是為務實地達到理想,而不是為放棄理想。

此所以快四十歲人,「熱血青年」還在。

但一熱血,就有情緒。

情緒是十分強大的驅動力,做學問及發揮創意都要情緒,推動事情亦要情緒,所以我一向都擁抱情緒。

但控制不宜,則情緒會令我亂說話。說心底話還好,對得起天地良心。但坦白說,有情緒時,可能會說一些不是真心但傷人的說話,說一些自己會後悔的說話。

覺得後悔,不一定是因為得罪了人,因為當事人可能根本聽不到。覺得後悔,是因為當自己冷靜下來,自己都會不同意那些說話,甚至會不喜歡自己這樣說話。

即使當事人聽不到,但自己心裡知道,旁人知道。傷不了人,卻會傷了自己。釘子不釘在別人身上,卻釘在自己身上。

我會繼續擁抱情緒,繼續「熱血」。但要學習有情緒時慎言或甚至不言。

詩篇 34:12-13「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行出來真的不易。耶穌的寶血能遮蓋那些釘孔,但為衪行點好,多聽聖靈的提醒,少一點釘子,少一點釘孔,不是更好?

過去的,讓它過去罷。跌倒了,起來吧。重新上路,多儆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